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就業服務誰? (台北林小姐)

14-03-06 Spring '14 Career Fair (Edited) (124)
Image Source: jedhakuro (Romer Jed Medina)
上圖為國外的就業博覽會(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pring Career Fair)


某日下午經過就業博覽會場,心裡飛快地想:透過網路找工作不只10年了吧?早已忘記這種現場填表的情境,而且從來不信這種招工模式會有什麼好職缺,然而好奇心使然,還是走了進去,東張西望一番,果然如我所想,正欲離開時,現場工作人員林小姐盯上了我,希望我能留下資料,以便日後將相關就業、職訓等資訊通知我,我當然不信這套官方說法,畢竟我在職場打滾這些年也不是白混的,但看在她誠懇、熱心的份上,就當作幫她做一點業績,於是我填了履歷表,出賣了個人資料,終於擺脫她的糾纏,還有她那奇怪的國語腔調。

「韓先生您好,我是XX就業服務林小姐啦,不知你還記得嗎?上次您在某某中心填寫了履歷表?不知您找到工作了嗎?」兩個星期後,不安的來電還是來了。

手中正在忙別的事,接到這種來電還真不來電,只能客套回應:「喔...林小姐, 你好,我記得啊!有什麼好工作要推薦的嗎?我目前邊做邊找耶 !」 163467

「呵呵,謝謝你還記得,我這邊有一家保全公司在徵人,不知道您是否有興趣?」

看吧!果然就是這些職類,不過職業不分貴賤,我正色道:「呃...保全的工作也不錯,只是不需要透過就業服務徵人吧?我家這邊一堆保全公司,報名就錄取了,工作其實還蠻輕鬆,就是工時太長,薪水太少.....小弟我雖心嚮往,但身不由己,願意把機會讓給他人。」

「呵呵呵...也是啦!不知韓先生你想做什麼工作?」 163467

「你覺得我適合從事什麼工作?」看來我不得不試一下她的專業能力。

「呵...韓先生這要看您的興趣啦!」公務員太極拳初段應該具備了。

「那您怎麼知道我的興趣是當保全?」小虧一下,看看她的反應。

「嗯...我也不知道啦!只是有工作機會就通知您...」果然我不是人才。 163467
「你可以先參考我之前從事過的工作職務啊?在履歷表上有寫不是嗎?」雖不是人才,但還是有工作經驗可以參考,算是提點一下林小姐。

「有嗎? 喔...那我看一下, 喔 ...對對對,我看您之前從事過XX工作,那XX公司XX工程師可以嗎?」原來之前妳都沒有好好看過我的履歷表喔?

「這家我知道啊! 他們是做xx的,從我入社會開始,這家公司就沒有停止過徵XX工程師,balabala….」這種公司根本不欠人,而是欠打吧(打屁股)?腦海中突然憶起郭富城的【對你愛不完】旋律,只是我稍為改了歌詞:對你徵徵徵不完,我可以天天月月年年到永遠),須知郭董的愛是真的(對你愛不完),不長進的公司也是有的。

「那yy公司yy工程師呢?」林小姐再接再厲地問。 163467

「這家我也知道啊!他們是做yy的,我朋友在裡面一個月7萬塊,剛離職...」怎麼都是我認識的公司呢?真希望我是新鮮人,無知者無懼。

「啊..是喔, 這麼多錢也不幹喔? 我還領不到2萬塊,唉 ...」林小姐真是誠懇啊!

「不會吧!?還是這麼摳啊?不過我知道你們聘僱人員的薪水就是這麼低!」將心比心,硬擠了這幾句話,希望讓她知道我們民眾的感同身受。

「啊...韓先生, 你怎麼什麼都知道啊?」 163467

「不是我都知道,而是這個社會一直就是這樣啊!」哪個島上公民不知道呢?

「真不好意思,我對這些都不太熟,我從XX嫁到台灣之後.....balabala...」

昏倒(我)... 163467

編按
這幾年資委會搞出了不少就業名堂,今年還晉升為「勞動部」,真不知該單位為勞工貢獻了什麼勞苦功高的政績?就這個案例來說,不管就業服務員的背景為何,其實都不甚重要,重點若其本身就是就業弱勢(例如:外籍配偶)或是對於職場、產業結構的「涉世不深」,那就業服務的本意就難以到位,就算請勞工行政的正職公務員出馬也是半斤八兩。建議一般求職人還是去逛逛人力銀行或看看報紙找工作就好,其他機會就讓給「非自願離職者」、「身心障礙者」、「長期失業者」等特定失業對象,讓公眾資源用在對的人身上。

不要隨便填表,個人資料放在自己的心裡最保險,尤其您若不信任人力銀行網站,那就更不要相信一般公家機關的媒合能力。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的職缺比較適合一般技術、事務、操作工等性質,這些工作其實並不難找,平常多留意報紙、台灣就業通全國就業e網或一般人力銀行網站即可。

至少這是網路時代,在網路上願意給你意見的人很多,若對公司、工作、職涯規劃不甚明瞭,那就把握5多原則(多問、多看、多聽、多學、多做),相信會有不少前輩願意幫你,而當你成為前輩後,記得也幫幫後輩,成為被尊敬的人,千萬不要接力成為慣老闆或慣主管,或沒事去當十大惡人!

加油了,朋友們!

TW Hunt
06/03/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