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就業服務 - 獵人頭公司

Job Interview Cartoon 
Image Source: Mr. Daniel Ted Feliciano

拜讀獵人頭公司沒有告訴你的事情這篇文章後,一方面我非常佩服作者的辛勞筆耕,另一方面,我不禁自問:台灣有獵人頭公司嗎?就是專門提供挖角、獵才相關服務的公司行號,嚴格來說應該是沒有,畢竟這是國外「進口」的說詞,國內應以法令律定之規範稱之,方不致於產生誤會,但實際上的確有類似活動在運作中﹝批著獵人的外衣行人力仲介人力派遣之實﹞,說穿了就是「就業服務」,哪有這麼神秘?只是「獵人頭」在噱頭上會讓一般人較有遐想的空間,而沒有實質的感受罷了,進一步而言,若你不是他們的菜﹝或還不是﹞,當然就無感,而且多數的人終其一生都不會與其相關。獵人要的是能現買現賣的中高階人力﹝中高價人力﹞,至於一般基層人力,多以人力派遣為主,這點就眾所皆知,也與廉價勞動力有關,讓一般用人企業得以規避正常的僱佣關係,委由人力仲介業者承擔勞動管理之責,尚扯不上獵人頭之謂。  

ID:163660
接到獵才電話時不必喜形於色,因為跟接到保險電話行銷沒有兩樣,第一,對方如何得知你的個人資料?這點先質問他,若他答非應答或答非所問,建議你直接掛上電話,若你確認其取得個資的手段有違法之虞,那就直接檢舉。第二,若你原本在人力銀行有開放履歷,那獵才公司在瀏覽過後一定會留下足跡﹝例如:104、1111﹞,這樣即可讓你作為預先判斷之用,至於要不要與對方「合作」,則沒有標準答案,但請先參考我的淺見:
http://headhunter1980.blogspot.com
每家公司要生存下去的前題就是被市場需要,所以難免會自賣自誇,或以各種廣告話術刻意渲染,以達到種種「行銷」之目的,獵人頭公司就是「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若該機構為「不實或違反第五條第一項規定之廣告或揭示」,主管機關可以「就業服務法」第65條規定,處以新台幣30萬至150萬以下罰鍰,另依同法第70條規定廢止其設立許可﹝一般就業服務許可證有效期只有兩年﹞,各位「人才」們不可不慎選:ID:163660

﹝1﹞不要管它是外商還是本土公司,根本就不重要,一切以勞動主管機關公示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為準,先確認其合法性,例如:許可證字號、有效年月、違規處分記錄、員工從業人數,資本額性質:「本土」或 「外資」,銀行保證書資料等資訊,以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成績」,以上種種是必要的查詢動作,有助於你的選擇與判斷。就算是魚幫水、水幫魚,也要基於互信、互知、互惠之本啊!     ID:163660

﹝2﹞只要談到人力仲介或職業介紹就一定會牽扯到法令規章,日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個人觀點﹝還好我不是專家﹞,不過主要我想要表達的是,既然對方常以顧問或專家自居,總該有一些具體事證可供參考,否則不又是老王賣瓜?網路年代的好與壞就像一體兩面,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除了上述勞動機關的資料查詢外,大家也可以利用搜尋引擎去挖掘獵人頭公司過去是否有不當的勞資糾紛紀錄﹝違反勞動法令﹞,還有就是網路公民的評價,不要一廂情願被聳動的徵才術語或廣告話術所迷惑,然後就把你祖宗18代個人資料送給對方,如果你是容易受蠱惑的社會新鮮人就算了,職場老手還會相信什麼「挑戰年薪千萬」、「有機會轉正職」、「升遷管道暢通」等等不用負責任的話術?那就是你個人的價值觀與眾不同了,廢話,每個人都有機會選總統啊!ID:163660

﹝3﹞台灣島內不是一個正向的勞動市場,而是不利於勞動供給的買方市場,資本家或掌權者總習慣以買家自居,高高在上、頤指氣使、挑三揀四,眼中只有人力成本,沒有人才價值或人性尊嚴,一切向錢看齊,一切看著辦,薪資倒退也不要感到意外,因為老闆或主管本來就不想也不願意付你合理的薪資,否則何必要人力委外或「進口」外勞?當你被獵人頭公司找去當主管時,大概就是幹這種「Cost Down」的差事,什麼創新或研究都上不了檯面,只好靠壓榨基層勞動成本來賺取自己的高薪,如果你不相信,我只能說你太幸運,並不清楚中高階主管也會被 Cost Down 掉,等你搞清楚狀況後,你才會醒悟,原來大家都是勞工,何苦彼此為難?ID:163660

﹝4﹞我從來不認為有任何人會比我自己更了解自己,我認為你也是如此,自己的才能與潛能不是靠什麼人格測驗、智力測驗、性向測驗等學生時期的玩具來確認的,而是要靠自己的自我學習、執行、反省、修正、調整等步驟不斷追求層樓更上。如果你在業界的每一步都腳踏實地,獵人公司怎麼會比你更了解職務或產業現況?有幾位「獵才顧問」是真的有產業實戰背景?這些小哉問你明明都知道,就不必想太多,若對方幫得上忙,你就「適可而止」配合演出,反正都是空歡喜的情形居多,建議你自己努力去敲用人企業的大門還比較務實,經歷比履歷重要,真正的人才不需要「LinkedIn」,但需不需要 Headhunter 呢?這點我在前面已經「暗示」許多,其實找工作不難,薪資議價比較不易,但如果公司連這個重點都不會先主動出價,我只能誠實以告,你可能真的是人才,但這家公司可能也只會 Cost Down,所以不是真的缺人才。ID:163660

﹝5﹞我以104獵才顧問為例,當初我接到來電通知時,顧問有明確告知用人企業的相關資訊與徵才條件,並與我相約長談一個小時左右,在此前後我也分享個人看法讓其參考,因為顧問本身並沒有此產業經驗,能與我談論的職務深度有限,能告知我的公司資訊也有限,我實在沒有任何具體根據可以作為轉職的參考,所以該顧問的工作就是一般中規中矩的職業媒合,離獵人頭之道還有一段距離﹝我個人的標準可能較嚴﹞。至於其他獵人頭公司也差不多,所能提供的職缺都不是什麼「獨家新缺」,多半是我早就知道的「懸缺」或「屎缺」,當然我就興趣缺缺,加上個人資質有限,還是把機會讓給「更適任」的人。其餘無奈的是,通常顧問初始介紹工作職缺時,我就知道是哪一家公司,或者是哪幾家公司﹝業界本來就不大﹞,所以我也深表同情與遺憾。

﹝6﹞重點並非在於誰支付就業服務機構費用,這也不是你應該關注的事,而是該機構究竟能否幫助你的職涯發展?有哪一位「顧問」真的可以在千挑萬選的資料庫中跟你長相左右?想也知道不可能,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應該學習按部就班求職,踏出職涯第一步,等累積工作經驗與人脈後,再當自己的獵頭師,或者再委託你信得過的獵頭師也不遲。離開網路社群,擁抱真實社會,生涯築夢踏實。

最後,我再提醒幾點:

1.  社會新鮮人最容易上勾。

2.  社會老鳥最愛自己上勾。ID:163660

3.  不要為了幾句廣告話術就送出履歷,不管對方是一般企業或就業服務機構﹝多留意評鑑成績,請參考最下方圖表﹞。

4.  不要為了工作就出賣自己的個資,尤其是與就業無關的部分,通常你也不會因此而找到理想的工作。

5.  遇到違法或影響你個人就業權益之事實,請提出檢舉,勞動市場若沒有勞動秩序,就不會有永續經營的公司。

6.  假徵才真玩人:

﹝1﹞ 明查同業薪資 。

﹝2﹞ 暗訪產業情報 。ID:163660

﹝3﹞ 蒐集個人資料 。

﹝4﹞ 其他 ﹝職缺高掛整年或多年、同一職缺時開時關﹞。

7.  多關注「全國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構)未足額進用一覽表」﹝多少公司連這點都做不到,還高談什麼企業責任?﹞。

8.  多關注「違反勞動基準法事業單位事業主公布一覽表」﹝多少公司連勞動基準都無法遵守,還鬼扯什麼企業責任?﹞。

9.  你在乎的是「鐵飯碗」還是「青花瓷」?人才是假議題,填飽自己的肚子才是真功夫。

10.  當你發現上面的人都在打小白(球)、玩小三、搞內線、玩股票、炒地皮等等,不要感到意外,天塌下來後,總要有人才出來頂著或被抓去關,職場本來就是人才的墳場,就像婚姻之於愛情,但我們從不放棄對家庭的堅守

通關秘語:「A good agent can't be a good agent of his/her own, so you are on your own or to find someone who can.」,願與獵人頭公司共勉之,我也準備好要提頭相會,不過我真的只會 Cost Down !

TW Hunt
06/08/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1349 FJ1
1349 FJ2
Images Source: studio tdes (thedailyenglishshow)
392791834811 39279183481
102年度仲介本國人在國內工作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計畫評鑑成績一覽表 (資料來源: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